2016年6月26日星期日

裝修大家談:瓷磚知識普及及鋪裝攻略


由於瓷磚具有防水、防潮、耐磨、易清潔等優點,不少居室的設計中瓷磚還是很重要的。現代瓷磚的種類、樣式都有一定的發展,今天就隨小編一起看看瓷磚的基本知識和家庭鋪裝六大步驟。



瓷磚的種類

所謂瓷磚,是以耐火的金屬氧化物及半金屬氧化物,經由研磨、混合、壓制、施釉、燒結之過程,形成一種耐酸堿的瓷質或石質等建築材料,總稱之為瓷磚。依瓷磚用途分為外牆磚內牆磚地磚廣場磚


市場上常用的種類

文化石:在一些個性和崇尚自然風格的居室中往往採用它來裝飾牆面或地面,表面模仿天然岩石的凹凸不平和點點晶體反光,裝飾在室內有一種返璞歸真的真實感。

釉面磚:釉面磚是在磚表面燒有釉層的瓷磚。這種磚分為兩大類:一是用陶土燒制的,因吸水率較高而必須燒釉,因強度較低,現在很少使用;另一種是用瓷土燒制的,為了追求裝飾效果也燒了釉,價格比陶土燒制的瓷磚稍高。瓷土燒制的釉面磚廣泛使用於家庭裝修。

通體磚:這是一種不上釉的瓷質磚,有很好的防滑性和耐磨性。一般我們所說的“防滑地磚”,大部分是通體磚,由於這種磚價位適中,所以深受歡迎。

拋光磚:通體磚經拋光後就成為拋光磚,這種磚的硬度很高,所以非常耐磨。

玻化磚:是一種高溫燒制的瓷質磚,是所有瓷磚中最硬的,有時拋光磚被剮出劃痕時,玻化磚仍然安然無恙。


◆  ◆  ◆  ◆  ◆  

地磚的流行趨勢風格地磚作為一種大面積鋪設的地面材料,利用自身的顏色、質地營造出風格迥異的居室環境。現在市場上磚的種類很齊全,可以根據自己的預算和喜好選擇品牌,根據居室的風格設計選擇相應風格的地磚。

色彩明快的玻化磚裝飾現代的家居生活,沉穩古樸的釉面磚放在中式、歐式風格的房間裡相得益彰,馬賽克的不同材質、不同拼接運用為居室添加萬種風情,而創意新穎、氣質不俗的花磚又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地磚的選擇

在選擇地磚的時候,應該根據個人的愛好和居室的功能要求,根據實地佈局,從地磚的規格、色調、質地等方面進行篩選。地磚的顏色和風格應和整體空間色系搭配。

例如,浴室中的地磚、壁磚和衛浴設備應統一風格。客廳和臥室中的地磚也應與牆、天花、傢俱等色調統一,這樣才會形成整體美感。

品質好的地磚規格大小統一厚度均勻,地磚表面平整光滑、無氣泡、無污點、無麻面、色彩鮮明、邊角無缺陷、90度直角,花紋圖案清晰,抗壓性好,不易壞損。

挑選釉面瓷質地磚,關鍵要看陶胎和釉面。陶胎要選尺寸規範、周邊平整、厚薄均勻;同規格瓷磚的厚度和尺寸相差不能超過2毫米;好的地磚厚度一般都在8毫米以上。

釉面的品質更為重要。首先,要選擇釉質厚而勻滑的;其次,釉面顏色要盡可能接近。浴室、廚房和過道等適宜鋪小規格的瓷磚,面積大的地方如臥室和客廳則適宜鋪規格在30釐米以上的瓷磚。



地磚挑選六步走

第一步:看釉面有無針孔、斑點,釉面的質感,有無色差;

第二步:看瓷磚是否變形,測量瓷磚的兩條對角線是否相等;

第三步:看瓷磚吸水率,用水滴在磚背面,擴散面積越小,吸幹時間越長,吸水率越低,品質越好;

第四步:聽聲音,用手敲瓷磚,聲音越尖脆,品質越好;

第五步:掂重量,重量越重,質地越好;

第六步:開箱檢驗,將不同箱產品各抽一片,平鋪後看有無色差,尺寸有無大小。


地磚鋪設

幹鋪法:地磚理論上講應該採用幹鋪法,把基層澆水濕潤後,除去浮沙、雜物。抹結合層,使用一比三的幹性水泥沙漿,按照水平線探鋪平整,把磚放在沙漿上用膠皮錘振實,取下地面磚澆抹水泥漿,再把地面磚放實振平即可。

採用幹鋪法有效地避免了地面磚在鋪裝過程中造成的氣泡、空鼓等現象的發生,但是由於地面磚幹鋪法比較費工,技術含量較高,所以一般幹鋪法要比濕鋪法的費用高很多。

◆  ◆  ◆  ◆  ◆  

濕鋪法:是很多家裝業主普遍採用的地面磚鋪貼方法,這種方面工藝與幹鋪法的區別是將一比三的幹性水泥沙漿替換為普通水和水泥沙漿。

採用濕鋪法的瓷磚地面有可能產生空鼓與氣泡,影響地面磚的使用壽命,但是由於濕鋪法操作簡易,且價格較低,所以現在很多家庭仍然採用濕鋪法鋪貼地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搜尋我的整個博客和主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