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星期五

陶瓷磁磚產能過剩嚴重,廣東瓷磚出口大波動,數量金額齊下滑

陶瓷磁磚產能過剩嚴重,廣東瓷磚出口大波動,數量金額齊下滑
原創 2016-06-01 陶業主流媒體

據陶衛網訊 2016年1-3月我省陶瓷產品出口總量為270.5萬噸,同比下降6.1%;累計出口額13.4億美元,同比下降21.1%。其中建築陶瓷出口243.2萬噸,出口額6.4億美元,同比分別下降4.8%和8.3%;衛生陶瓷出口5.8萬噸,出口額1.3億美元,同比分別下降11.6%和55.8%。日用陶瓷出口13.1萬噸,出口額3.5億美元,同比分別下降19.4%和26.2%。

2016年第一季度我省陶瓷產品的平均出口單價較上年同期下降16%。其中,建築陶瓷出口單價同比下降3.8%,衛生陶瓷同比下降50%,日用陶瓷同比下降8.5%。

從以上出口資料中不難發現,我省陶瓷磚產品無論在出口額還是出口量上都呈現下降的趨勢。

其下降主要原因也是受出口市場波動,對廣東陶瓷需求減弱。2016年伊始,美國房地產市場新屋開工數延續2015年第四季度下滑態勢,創下今年三個月以來新低,此外,受雨雪天氣等自然災害的影響,美國1月新屋開工年化月率下降3.8%,1月新屋開工總數年化將至109.9萬戶,創三個月最低水準,且低於預期值117.3萬戶,據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2月29日發佈的資料顯示,1月美國內待售房銷售數重挫2.5%至106。

另外一個原因,2016年1月以來中東局勢動盪,令廣東陶瓷產品開拓中東市場受阻。據企業反映,顧及中東爆發戰爭的風險,已減少在中東地區的投資,並降低了出口當地的陶瓷倉儲。作為廣東陶瓷產品主要出口市場,美國和中東兩大市場波動給廣東陶瓷帶來巨大影響。資料顯示,2016年第一季度廣東陶瓷產品對美國和中東出口分別下降39.8%和27.2%。這個資料無疑讓陶瓷出口企業受到重創。

而目前,值得關注的是沙烏地阿拉伯發佈新陶瓷磚標準,或影響廣東陶瓷對中東市場的出口。2016年3月2日,沙烏地阿拉伯標準計量和品質組織(SASO)發佈通報,規定“在要求的文字後面-在文字標識後面以無法消除的方式使用阿拉伯語和英語”。該通報自發佈日期6個月後生效。

我們都知道沙烏地阿拉伯陶瓷磚消費以進口為主,是我國陶瓷磚較大的出口市場之一,2016年第一季度廣東陶瓷產品對沙烏地阿拉伯出口3.28億元,出口值占中東市場的三成,為中東最大的出口市場,新陶瓷磚標準的調整或對庫存量較大的廣東陶瓷企業造成影響,相關部門已經提醒出口企業,注意該標準的實施日期和要求,以便順利清關。

新常態下,由於市場的變化,陶瓷企業即要適應新的節能、環保等要求又要面臨來自上游產業低迷的壓力,來自整個行業產能過剩的壓力。唯有走出去,佔領更為廣闊的國際市場是我國陶瓷企業當下的必然選擇,這既是陶瓷企業去庫存、穩增長的需要,更是帶動整個國內陶瓷產業轉型升級的大好時機。陶企還需深思熟慮,在做好國內市場的情況下也別忘了繼續探索出一條出口市場的陽關大道。

金銀倉:產能過剩嚴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搜尋我的整個博客和主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