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星期六

陶瓷瓷磚企業瀕臨執笠倒閉,換人就有用嗎?——金銀倉:沒用的,產能過剩,該倒閉的還是會倒閉。


從去年到今年,瓷磚企業的倒閉、重組風潮疊起,大批生產、技術、管理精英遭再失業危機,行業局勢令人堪憂。客觀上講,鑒於國家環境治理的加嚴,令瓷磚企業的生產運營成本產生了一定程度的攀升,加之下游產業--房地產業的不斷萎縮,致使蓬勃發展的瓷磚行業遭遇鐵滑盧。然而細緻客觀的分析、比較那些走上難以為繼的不歸路、鬧得滿城風雨的倒閉企業,又有哪幾家企業沒有經歷共同特點,遭遇人才之癢?

誠然,人才是企業發展的根本。幾乎所有的企業老闆、企業高管的心目中都會高度認同這個至高無上的道理,而實際企業管理運營中,又有多少企業家能從根本上將企業的人才觀與企業的發展壯大緊密聯繫?本身進入21世紀的十幾個年頭裡,由於科技進步和發展、房地產業的蓬勃興起,中國的瓷磚行業起得以急速膨脹:瓷磚生產從當年的窯長突破110米,單窯日產量幾百方,至2013年400米寬體窯在北方陶瓷行業廣泛應用,單窯日產量已突破40000m²。而瓷磚產區由當年的佛山產區一家獨大到如今的生產全國遍地開花,行業發展勢如破竹、勢頭迅猛;另外,瓷磚產品從耐磨磚到拋光磚,從仿古磚到拋釉磚,產品更新換代頻繁,生產工藝要求日趨精細嚴密。

然而在此行業迅速發展,企業對高端專業技術、管理人才的需求急劇增大的情況下,行業人才職場逐步陷入怪圈:瓷磚企業老闆換將就如換衣服,拼殺職場的精英們,無論是李逵還是李鬼,常常處於半失業狀態。就拿某些地方瓷磚廠的老闆來說,當自己花九牛二虎之力、遍尋高手,終於聘得一個自己相對滿意的廠長、窯爐熱工,會興奮得幾夜睡不著覺,總覺得新聘人員的一舉手、一投足皆體現著名人風采,覺得功夫不負有心人,自己終於挖到一塊寶了。可儘管高薪挖到了寶,工作起來,思路還是老闆自己的老思路,方法還是老闆自己的老方法,企業儘管有所改變,但起色不大。三、五個月後,人才無功而返,企業不但沒有好轉,反而更混亂。

行業中曾傳出這麼一個笑話:清遠去年倒閉的某陶瓷廠的老闆,由於生產管理思路的糟糕,生產一團亂糟,廠長、技術經理、窯爐主管,一批又一批的更換,並且其年輕氣盛的老闆在招聘人員時均要求其在一周內徹底解決所轄部門內部的生產問題,面對這一狂妄的要求,實幹者知難而退,冒險者鎩羽而歸,而企業最終走向不歸路。

無獨有偶,河南內黃某陶瓷廠老闆換將頻繁,一任廠長,經過在老闆親力親為的指導下,3個月的艱苦努力,企業生產毫無起色,最終灰溜溜的被炒;再一任廠長,欲大展宏圖,提出許多與老闆意見相左的管理方案和事故處理常式,時間不長,只好孤單單的卷起鋪蓋走人;又一位廠長,帶領一幫資深管理技術人才,以風捲殘雲之勢,對企業進行全方位整改,企業局面迅速扭轉,不足3個月時間,生產局面穩定,老闆回頭一看,原來穩定生產這麼簡單,於是這幫雄心壯志之輩,只好再次敗走麥城;而該企業最終走上老闆跑路的結局。

據瞭解江西、河南、河北產區的部分中小陶企老闆,對換將有特殊的愛好,有的陶企一年換5-8位廠長,多數半年、一年換個廠長,外聘廠長在一個企業能待上3年已屬奇跡。

瓷磚產品生產由40多道工藝環節組成,每個環節環環相扣,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哪怕細小的問題均能影響生產系統的穩定性,專家型管理者能及時解決生產中的極端問題,這種極端問題可能能夠在一周內暫時解決,但瓷磚產品的生產穩定性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一個外來的高層管理者在處理瓷磚生產穩定性的過程中,總會首先從管理、技術、工人的操作技能和崗位心態著手處理,只有生產管理技術人員、崗位操作工人技術熟練、人心穩定、責任到位才能最終保持生產的長期穩定。而技術熟練、人心穩定又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能夠在3個月內穩定陶企生產已算是高明的管理專家,穩妥的、建立長效機制促進企業跨越發展到成熟管理者,則最低需要6個月至一年的時間對企業進行全方位的治理才能達到應有的效果。

而眾多老闆的擇人標準是:能力出眾、技術全面、勤懇敬業、管理得當、指揮有序;而其用人標準是:一言一行均需聽從老闆的安排,工作起來沒日沒夜呆在生產一線、工資標準要求不能太高、又有能力將企業帶向高峰。擇人與用人的矛盾也決定了從業者職業生涯的不穩定性。

科技發展快、行業發展也相當迅猛,而任何一種新的工藝技術在推廣過程中,人們對新工藝新技術有一個接受的過程,所用人才均需著重逐步培養,而部分瓷磚廠老闆為了快速搶佔市場、急不可待的推行新的工藝技術、開發新的產品,於是批量換人。

欲速則不達,殊不知企業在臨陣換將的過程中,已巨大的浪費了企業人力資源,換一批人,企業走向一種模式,再換一批,企業在走向另外一種模式,隨著人才的一批批流失,企業的財富氣息在逐步的消散,企業的消亡也成為必然。

人才流失,企業之痛。瓷磚行業的人才怪圈,從業人員的頻繁更換工作物件為世人不齒。從業者的擇業和企業家的用人,其實永遠都是一個矛盾的統一體,對於從業人員來說,不斷努力學習,加強自身專業技能、管理水準及個人綜合素養,是起得職場穩定的根本保證;而企業在選人、用人時用發展的眼光看人,一旦任用,就得充分的授權,以企業家超前的戰略眼光對企業內部所屬人員分期分批做不同程度、不同內容的培訓,保持企業的長期戰略發展的備用人才。

痛定思痛,瓷磚行業的穩步深入的發展,仍需將人才的培養工作放在企業戰略之首位,而不是頻繁的換人以尋求廉價的高端人才。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這個道理大家都懂,其實只是僥倖心理蒙蔽了心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搜尋我的整個博客和主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