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星期一

怎麼做網站的優化?國內做網站還有沒有前途?

現在做網站的高峰時期已經過去了,現在沒有什麼人搞網站,也沒有人搞博客了。

所以,市場上都沒有教人指導人怎麼做優化的文章和教程。

我結合我自己的不成熟的經驗失敗的教訓,大概談談搜索引擎的優化和心得。順便也吐槽一下現在互聯網行業的內卷。也算寄託一下自己的孤獨的心靈。


7-8年前,2014-2015年,我開始搞網站(金銀倉美灼物資)做銷售(當時啥都不懂,連域名,網站空間都不懂,連空間都是用免費的google site空間,哈哈哈。)。到現在2022年5月份,已經有7-8年頭了。

同時期跟我一起搞網站的十幾個小夥伴,很多都已經轉行了,有些轉行打工,有些轉行做視頻,有些轉行玩抖音。總之,在互聯網銷售行業,堅持下來的,已經沒有幾個了。這樣的現象,我早在2017年已經發現端倪,互聯網行業,大概每2-3年,就會淘汰80%的人。5年後,生存下來的人,大概剩下原來的5%左右。所以互聯網行業是一個淘汰率非常高的行業。做著做著,就發現身邊的小夥伴都已經不見了蹤影。同我一起玩的小夥伴,他們很多域名,很多網站,現在都已經不能訪問了。不得不說令人唏噓。所以,現在我身邊都沒有小夥伴一起抱團取暖了,全靠自己一個人往前沖。都是傻傻的往前沖,都不管這個方法有無效果,也不管這個產品好不好賣。現在7-8年時間過去了,不能說賺到錢,只能說沒有虧錢。也是屬於市場中的老不死了。因為一開始做網站,我就是沖著好玩,消磨時間的心態去搞,沒有多大的希望他盈利,沒有多大的希望他做大賺錢。以前是這樣,以後也是這樣。沒有指望網站持續盈利賺錢。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實力本來就很弱小,不能跟他們大網站競爭。自己團隊沒有,技術沒有,美工沒有,編輯沒有,攝影沒有,只有一臺破電腦就開幹了。哈哈哈哈,真是無知者無畏。一開始出了第一單,還是很興奮的,賺了點奶茶錢。後來還陸續有單出,當時我就做夢,會不會成為下一個馬爸爸和強東,哈哈哈哈哈。後來我就發現,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我的產值太低了,估計是因為我賣得便宜,所以我才偶爾成交了1-2單。在市場商根本沒有競爭力,沒有生存的空間。


不過,沒有生意的時候,也沒有打擊到我的自信心,當沒有生意的時候,我就打工吧。沒有生意的時候,我就編輯商品詳情,編輯商品圖片,總的來說,搞網站還是挺忙的,尤其是我一邊打工一邊搞網站。都只能利用空餘的時間搞。最枯燥的時候,就是編輯商品的時候,很多圖片要自己慢慢處理,要自己慢慢編輯。本來我自己的文化水準就有限,編輯得不甚完美,總給人一種山寨醜陋的感覺。自己想改善,但是又沒有資金又沒有實力。只能盡自己能力搞好一個一個商品。都是保持最原始最幸福的心態,能出一單,就是一單。能出單就行。哈哈。做生意做買賣,還是挺快樂的。也挺充實。有時候也去逛逛市場和廠家,反正這樣的生活,我覺得充實又喜歡。我搞的兩個網站,都是沒有做廣告,沒有刷單的,都是自然流量吸引客戶來註冊和成交,所以,客戶都不多,成交量也不多。我媽都笑我,我的兩個小店,就相當於一個小賣部。靠這兩個網站,早就餓死了。哈哈哈哈哈。


下麵談談我的感受,我只能夠談感受,因為心得和經驗,我都是沒有的。

我沒有投放廣告,我也沒有刻意去做搜索引擎的優化,所以搜索引擎百度,搜狗他們帶給我的流量,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的。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搜索引擎對我的網站內容這麼不友好。所以,我兩個網站都是流量少得可憐的。尤其是國內的流量,國內幾個搜索引擎,百度,搜狗,幾乎都不收錄我的網站,相反,國外的搜索引擎google雅虎bing必應都收錄了我的網站,還給我帶來了可以成交的客戶。

我曾經就這個問題想請教一下前輩,為什麼會這樣,但是我身邊的老前輩、小夥伴一個一個離開這個行業了,我想請教人都沒有機會。後來我聽別人說,現在國內互聯網的生存環境很惡劣很卷呢,不花錢都是沒有流量的。當時,我還半信半疑,漸漸我就明白了前輩說得沒錯,不花錢真的是沒有流量的。而且互聯網上很多內容分析公司,關鍵字分析公司,他們會對你的網站,你的關鍵字進行內容分析和關鍵字分析,只要出現新的熱的關鍵字,他們就會通知他們的客戶優先搭配使用,意圖獲取消費者流覽量、提升銷量。以前我就是一個傻子,根本不知道互聯網發展得這麼厲害了,發展得這麼卷了。明白之後,我也不覺得害怕,我只是覺得現在的科技就是厲害,都開始向人工智能AI方向發展了。程式已經懂得分析消費者的喜好,懂得預測消費者的喜好和可能會購買的產品。在這樣先進的科技面前,我的兩個網站金銀倉和美灼物資,就像市場上的一個傻瓜(人工智障),別人拿著衝鋒槍,我還拿著刀劍,所以沒有生意,沒有流量,也就不奇怪了。知道了這個真相,我也不惱火,因為從一開始我就沒打算要做大做強,只是很努力很小心地慢慢運行著這兩個小網站。有1-2單,我已經好滿足。


互聯網前輩給我很多提示,他還不忘給我分析經濟,他說現在國內的互聯網太卷了,同類型的商家越來越多,大家都在競爭競次,看誰的資本雄厚,看誰能虧得多,拼死了同行,自己想壟斷。前輩還說互聯網經濟也和實體經濟掛鉤的,當大部分人都被債務壓得喘不過氣,網上的消費信心,消費需求就沒有了。而且現在有消費能力的人口越來越少,不管香港還是大陸,都是富人占少數,屌絲占大多數的,大家心中都想購買到便宜實用的好產品。還說我的網站定價可能有些偏高,所以沒有生意也就正常了。

互聯網前輩說,為什麼你的網站可以被外國搜索引擎google,bing必應,雅虎搜錄並帶來流量,而國內的搜索引擎卻不能帶來流量。1是可能因為我沒有花錢做廣告,2是因為中外的搜索引擎公司的經營理念不同,外國的搜索引擎公司,他的理念是提高效率方便用戶,讓用戶儘快找到自己需要的產品和服務,而中國的搜索引擎公司,他們第一的理念是盈利,所以搜索的結果受到多重排名的影響,你的產品和服務不能出現在中國搜索引擎的頁面。3、現在的搜索引擎優化技術,在國內已經完全失效,任何的技巧和技術,只要你不花錢,用戶就永遠找不到你的產品和服務。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很多年了,也長期導致新的產品和服務不能帶給消費者。大家都在使用昂貴的產品,在持續低迷的消費中不斷內卷化。

前輩說,國內的搜索引擎,是不能優化的,優化也是浪費時間和浪費金錢。他還叮囑我,慢慢搞,用心搞,做好產品和內容,做好香港市場。那裏才是有前途的。大陸的互聯網市場正在慢慢走向蕭條和拉跨,前輩叫我做小而美的產品和服務,不要做大而全,要在一個領域經營得足夠深,足夠專業,才能有一點收穫。


我半信半疑聽了前輩的很多話。我也記不住太多。我只能摘錄一些告訴大家。


我也不會失去信心,只是有空就記錄一下這些年的體會和感想。希望大家可以訪問我的網站,給我一些意見和信心。多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搜尋我的整個博客和主網站